县医院急诊科:坚守战疫一线,让生命通道畅通

时间:2022-12-21 09:58:10来源:宁晋报

近一个月来,县医院急诊科24小时待命,全天高负荷运转,累计接诊患者3000余人次,抢救危重患者300多人次,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全县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。面对本轮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,县医院党总支靠前指挥,统筹安排,广大干部职工不等不靠,主动作为,在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,携手同心,坚守岗位,加班加点,担当奉献,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。今天,让我们走进县医院急诊科,看一看疫情背后的故事……

  疫情之下,平时就十分忙碌的急诊科作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“前沿阵地”,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。为此,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,整合全院优质医疗资源,进一步充实了急诊力量,成立了两个急诊救治梯队,医护人员昼夜坚守,轮班上岗,对所有住院患者进行筛查留观,合力守护着医院的平安和群众的生命健康。

  靠前指挥,优化流程

  为保障所有来院患者的及时分流和危重患者的及时救治,降低院感风险,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临床科室专家,在充分讨论、科学研判当前疫情形势的基础上,制订了急诊就诊流程;主管副院长温志谦多次深入急诊科调研指导,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诊疗流程进行修订和完善。按照流程,所有住院患者首先要在急诊隔离留观,并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,对核酸检测为阴性、非发热等十种症状患者,分流到相应的门诊和病区进一步诊治;如遇紧急情况,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,在专门的隔离抢救室先进行急救处理,同时进行核酸检测,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风险,为患者开通了一条高效、顺畅、安全的医疗救治通道。

  冲锋在前,昼夜坚守

  急诊科主任范登峰作为急诊第一梯队负责人,11月份以来,带领15名医护人员在急诊科日夜坚守,累计接诊患者1000余人,开展急危重症患者抢救100人次,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急诊救治双管齐下,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。“患者心跳、呼吸骤停,必须立即抢救……”一名心跳、呼吸骤停的患者到达急诊科,范登峰立即组织科室医护团队开展急救:胸外按压、气管插管、呼吸机辅助通气、建立静脉通路……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,患者随即恢复窦性心律。多日的坚守,范登峰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,严格按照诊疗流程对患者进行筛查、救治、分流,抢救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的生命。

  不畏艰险,勇挑重担

  医护人员全部二级防护上岗,每6个小时一换班,每班接诊40-50个病人,留观病人常保持十几个。每个班次,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基本都在不停地接诊、抢救、联系转科、转院,协调各种突发问题……这是急诊第二梯队半个多月来的工作日常。

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高磊作为急诊第二梯队负责人,于11月16日带领十余名医护接替第一梯队在急诊科上岗工作。当时,正值是全县医疗资源最紧张的时候,而急诊科无疑成为全院最忙碌且风险最大的科室。所有的患者都到了急诊,而且危重患者居多!每天,值班医生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,接诊、抢救、联系、沟通、会诊、分流、转院等,值班护士不但要负责采核酸、送核酸、参与抢救病人,还要负责十几名留观患者的治疗、订餐、分餐、消杀、处理垃圾等。在岗的6个小时,每个人都像一个旋转的陀螺,一刻也停不下来。身穿严密的防护服,汗出了一身又一身,哈气模糊了面屏,脸上是深深的勒痕……11月24日下午,值班护士王会接诊了一位持续抽搐的患者,患者就诊时全身不停地抽搐,经检测脉搏氧含量极低,病情十分危重。冒着被感染的风险,她立即给予建立液体通路、吸氧、应用止抽药物治疗。治疗过程中,患者仍间断抽搐,医护人员持续给予止抽药物治疗,并帮患者开放气道。通过近2个小时的治疗和护理,患者病情相对稳定后,才按流程转运至黄码病区继续治疗。“虽然接诊每一位患者都面临着风险,但我们急诊人必须迎难而上,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通道畅通!”高磊说。“对于普通的急诊患者,患者和患者家属严格落实扫码、测温、核酸检测等防控政策,在急诊单间留观;对于急危重症患者,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,组织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先进行救治,再同时进行核酸检测,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。”

  义无反顾,重返战场

  家住县城某小区的阴江波是急诊第一梯队的队员之一。10月31日,他下夜班后,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休息。下午2点,突然得知所居住小区因疫情要被临时管控的消息,他心想,疫情之下,科室医护人员紧张,急诊就是战场,随即迅速收拾行李,准备返回医院继续工作……几经周折,下午五点多他又返回到了工作岗位。直至11月9日,阴江波在急诊科连续奋战9个日夜后,作为医疗骨干,又被紧急抽调到县四院组建黄码病区。

  从疫情至今,县医院急诊科的白衣战士们一刻也没有停歇,他们默默地坚守着这一方阵地,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生命,从孕产妇到儿童,从心脑血管病人到外伤患者。他们竭尽全力,让每位患者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,以实际行动为百姓筑起生命健康的绿色通道,努力守护着全县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……